English

我们需要有效益的速度

新春走笔
2000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 民进中央常委兼秘书长 陈益群 我有话说

朱镕基总理所作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,主题鲜明,求真务实,鼓舞人心。这是一个突出讲效益、讲质量、讲管理的报告。朱总理在这个报告中带了个头,开了个先例,就是没有具体讲去年和今年的国民经济增长率,这在历届历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,恐怕是绝无仅有的。

在回顾199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,朱总理在《报告》中用四句话来概括:“国民经济增长质量提高,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预期目标,经济结构有所调整,经济效益明显改善”。这里强调的是质量、结构、效益,而不提国民经济增长的具体速度。

发展是硬道理。速度还是要讲的。但这个发展速度一定是有效益的。单纯追求速度,不讲质量和效益,这种没有效益的速度连软道理也谈不上。

目前社会上较普遍地存在这样的现象:光讲速度,不讲效益;光看表面数字,不讲实际质量,甚至虚报浮夸、弄虚作假,数字出干部,吹牛当先进。朱总理这个头带得好,他要求的是实实在在的质量和效益,而不是盲目地追求速度。

愿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大发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